焦點關注

興南夜市平民美食第一篇

興南觀光夜市,位於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下車後步行左轉至興南路斜對面即可到達,入口處牌坊上面寫著「中和市興南觀光夜市」,其範圍是以信義街為主要路線,中段連接至景新街410巷口,形成一個T字形的夜市,營業時間為下午4時至凌晨12時,巷子內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小飾品店、生活日用品店等,其中也有許多平民美食,物美價廉,值得我們品嘗。

瓦磘溝一日小旅行

瓦磘溝(瓦窯溝),一條在中永和交界的臭水溝,卻是中永和得以發展的母親河。昔日航運蓬勃的河流竟在數十年後變得髒臭不堪?身為中和人卻從未好好走過這條養育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我們的母親河,趁著周末冬陽,跟著步道志工們一起探訪瓦磘溝。

公共參與周-中和頂南里水資源再利用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10/12)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頂南里。當天參與的學員有20多人,參訪內容是為了解頂南里水資源的利用及環保回收成果。

中和錦盛里參訪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9/28)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當天有社區大學學員與民眾20多人參加,由林素娥里長與多名錦盛里環保志工為社區大學學員介紹錦盛里在資源回收、環保、防災各方面的成果。

中和瑞穗配水池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工社大夥一起做手工皂

 / 錢人琪
文、攝影 / 林志彥
市面上販賣化學成分的洗髮乳,肥皂,材料成分標示不是很清楚,長期使用對自己肌膚傷害不少。
手工皂還是自己做卡好,過程中都是親手監督卡安心,強調成分天然,除了呵護肌膚與愉悅洗感外,流出的水質也不會汙染生態環境。



校務義工社,5/13開課"大夥一起做手工皂"有請3位講師與學員一起動手做

手工皂:過程理念
人們習慣了香皂有香味,所以沒有味道的手工皂一開始會「不習慣」。
讓大家,可以製作不刺激自己的鼻子與肌膚,也不會給環境負擔的,無添加、無香料手工皂。

長方形平價矽膠模,如果學手工香皂的人,可將廢棄湯杯,飲料空盒子,用來做模型很好用,環保再利用好方便。

只要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調整皂方的比例後,就可以玩出好多花樣!
脫膜前要先觀察皂模與皂之間的關係,稍微倒過來敲一敲,這時候有的皂已經會自己掉下來,要小心。
大部分的皂還黏著,總之先敲個兩三下,還沒掉的再翻過來觀察一遍,看看皂的邊緣是不是有脫落的跡象,
或者皂與皂模之間的黏合狀況是不是有改變。
蓖麻油洗髮皂
使用起來非常容易起泡,把皂先直接嚕在頭髮上,然後在加點水就可以在頭皮上搓出很多的泡泡。
洗完的時候會覺得頭髮很澀,梳不開的感覺,但把頭髮吹乾之後就順了
完全沒有黏膩感!! 而且梳頭髮的時候梳子上也沒有皂垢~
感覺起來比較像洗髮精+潤絲精那樣柔順到髮夾會滑下來
紅豆皂,適用:中 / 油性膚質
讓家人及自己使用,才會覺得安心無負擔
手工香皂不僅對肌膚溫和,且有利環保。
因手工皂與化學清潔劑不一樣,在與水接觸後約24小時,會被細菌分解水與二氧化碳。
就算流入河川大洋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及對生物造成威脅。
化學清潔劑流入河川,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會被自然溶解,惡性巡環下,
河川沒法溶解這些界面活性劑,到最後戕害的是我們,及後代子孫,請大家一起來保護孕育天地萬物偉大的地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