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關注

興南夜市平民美食第一篇

興南觀光夜市,位於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下車後步行左轉至興南路斜對面即可到達,入口處牌坊上面寫著「中和市興南觀光夜市」,其範圍是以信義街為主要路線,中段連接至景新街410巷口,形成一個T字形的夜市,營業時間為下午4時至凌晨12時,巷子內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小飾品店、生活日用品店等,其中也有許多平民美食,物美價廉,值得我們品嘗。

瓦磘溝一日小旅行

瓦磘溝(瓦窯溝),一條在中永和交界的臭水溝,卻是中永和得以發展的母親河。昔日航運蓬勃的河流竟在數十年後變得髒臭不堪?身為中和人卻從未好好走過這條養育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我們的母親河,趁著周末冬陽,跟著步道志工們一起探訪瓦磘溝。

公共參與周-中和頂南里水資源再利用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10/12)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頂南里。當天參與的學員有20多人,參訪內容是為了解頂南里水資源的利用及環保回收成果。

中和錦盛里參訪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9/28)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當天有社區大學學員與民眾20多人參加,由林素娥里長與多名錦盛里環保志工為社區大學學員介紹錦盛里在資源回收、環保、防災各方面的成果。

中和瑞穗配水池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中和南山放生寺--座落在熱鬧夜市旁的靜謐佛寺

Wan 中和報導
攝影 、紀錄片/ 林志彥

熱鬧夜市旁的靜謐佛寺
說起中和的寺廟,最著名的就是烘爐地的福德宮了,靈驗的名聲、號稱全台最大的土地公跟美麗的夜景總是不分晝夜地吸引全國各地的香客前來。不過,就在南勢角夜市附近,還有一座佛寺,近五十年來一直靜靜地座落在巷道旁,就連中和地區的居民都不一定知道呢。藉著這次新中和社區大學的生生市集活動,我們參觀了南山放生寺,並訪問住持-演觀法師,請演觀法師為我們介紹南山放生寺。
隱身於巷道中的南山放生寺
南山放生寺於民國五十四年落成,原本的構想是透過放生這個佛教的活動,感召更多有環境生態保育意識的信眾信奉釋迦牟尼佛。但放生這個做法受到挑戰之後,南山放生寺寺名不改,但做法卻與時俱進。現在的放生,則是放生蚯蚓到土地上,以及對環境友善耕作的推廣。去年開始,南山放生寺就跟新中和社大合作開始了一個名叫<生生市集>的友善耕作農產品展售市集,希望能推廣友善耕作、讓農業與土地遠離大量施用化學物質的負擔,還人們一個實在的友善飲食循環,開啟一個正向的生產、供應與消費關係。

建築風格混搭卻非常貼切
在建築的風格上,一經過巷子裡色調雅致、極簡低調、禪宗風格的小小門口,視野立刻豁然開朗,首先讓人注意到的就是緬甸式的佛塔,金色的佛塔有濃厚的南傳小乘佛教的味道,但佛寺的屋頂卻是日本佛教的風格。事實上,整個放生寺建築細看可以見到各地宗教風格的混搭。這些都出自於演觀法師的構想,在民國九十三年寺廟擴建時化為現實,這樣的考量,當然是因為這附近有從緬甸移居至此的居民。不過附近居民並不覺得這樣的改變非常突兀,因為,這是一種尊重各種教義、廣納各方信眾的做法,與台灣宗教的現況也非常貼近。在大殿內,供奉大乘與小乘佛教共同信仰的釋迦牟尼佛,而宗派上仍屬於禪宗,除了定期法會之外,也不定期舉辦禪修活動歡迎民眾參加。
緬甸式的佛塔與日式極簡清水泥構面的混搭

護生碑林可見許多當代書法家的墨寶

放生池旁的烏龜

2014年起展開<生生市集>活動
生生市集是結合在地小農,每個月一次(第二個週六的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提供以對環境友善耕作的農產品供民眾選購。本月(2015年四月)活動即將於11日開始,主題為異國家鄉味,除了小農市集外,將會有中和在地的新住民與我們分享家鄉菜,想體驗異國文化千萬不可錯過喔。
進了大門,生生市集正熱鬧進行中
南山放生寺地址:23570 新北市中和區忠孝街108號
開放時間:10:00~16:00
抵達方式:從南勢角捷運站四號出口,沿仁愛街(南勢角夜市)直走到底右轉沿忠孝街走
首頁:http://www.fangsheng.org.tw/
生生市集首頁:http://livingreenmarket.blogspot.tw/





南山放生寺優雅的屋簷
寺內有限空間裡的一方小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