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關注

興南夜市平民美食第一篇

興南觀光夜市,位於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下車後步行左轉至興南路斜對面即可到達,入口處牌坊上面寫著「中和市興南觀光夜市」,其範圍是以信義街為主要路線,中段連接至景新街410巷口,形成一個T字形的夜市,營業時間為下午4時至凌晨12時,巷子內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小飾品店、生活日用品店等,其中也有許多平民美食,物美價廉,值得我們品嘗。

瓦磘溝一日小旅行

瓦磘溝(瓦窯溝),一條在中永和交界的臭水溝,卻是中永和得以發展的母親河。昔日航運蓬勃的河流竟在數十年後變得髒臭不堪?身為中和人卻從未好好走過這條養育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我們的母親河,趁著周末冬陽,跟著步道志工們一起探訪瓦磘溝。

公共參與周-中和頂南里水資源再利用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10/12)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頂南里。當天參與的學員有20多人,參訪內容是為了解頂南里水資源的利用及環保回收成果。

中和錦盛里參訪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9/28)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當天有社區大學學員與民眾20多人參加,由林素娥里長與多名錦盛里環保志工為社區大學學員介紹錦盛里在資源回收、環保、防災各方面的成果。

中和瑞穗配水池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文青中]丈量世界

文圖編輯 / 林志彥


影片年份:2012
出品國:Germany
出品:Boje Buck Produktion
發行商:絕色國際
語言:German
導演:德勒夫巴克
編劇:德勒夫巴克、丹尼爾凱曼
演員:佛洛里昂大衛費茲、卡爾馬可維奇、大衛克羅斯(Florian David Fitz 、Karl Markovics、David Kross)
片長:123分
上映日期:2013/02/01




丈量世界是一本非常特別的小說,書中的兩位主角分別為高斯  (Carl Friedrich Gauss) 和洪堡 (Alexander von Humbolt)

數學家暨天文學家卡爾‧費德烈‧高斯(Carl Friedrich Gaus, 1777- 1855)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數學天才,足不出戶,靠著思考窮究大自然的數學定理,年僅 24 歲便完成數論的巨著 。
探險家亞歷山大‧封‧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 1768-1859)是足跡踏遍全世界,靠著儀器的測量和自然觀測探索地球,駁倒水成論。

作者藉由兩者對於世界迥異的看法和相遇,以及對於兩人一生成就的穿鑿附會,編織出一部特別的小說,書中以兩者同時間的冒險和探索,交互地敘述兩者的故事和成就,並且讓兩者在分離的兩個生活之中,不經意地意識到了對方的存在,巧妙地把兩人連結在一起。
最後兩人相遇,首次面對面地在迥異的思想上有了交換的機會,但高斯無與倫比的自負和自閉、卻又讓這次的巨星會面顯得短暫而令人扼腕。
但是兩人的思想,卻也的確在短暫的相遇及無形之中,傳達給了對方。
本書取名丈量世界,希望以兩位大師對於世界不同的探索方式出發,展現出思想衝突時所蹦出的火花,但此書更像是兩位偉人傳記,丈量世界並不是最恰當的一個書名。

網友拜讀後感言
丈量世界是一本出色的小說,使用的手法和題材相當新穎,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也展現出作者本人的創意。
雖然整本小說的深度無法稱為經典之作,但是對於欣賞高斯和洪堡兩位奇人的讀者而言,這會是一本趣味性十足的樸實小說,在作者的筆下,兩位大師都變成了童心未泯的小頑童,但思想的差異卻又是如此地大。
書中對於兩人截然不同個性的鮮明刻畫和對比,也會讓人覺得兩位大師在書中似乎又以不同的身分活了起來,使人感受到原來兩位備受尊崇的大師,在這麼多偉大的成就背後,也存在著這麼人性又趣味的一面。
這的確是一本相當難以定位的小說,但是由於我個人對於高斯的推崇,我還滿喜歡這部小說,高斯在我的心裡似乎又以不同的姿態存在了一次。
丹尼爾.凱曼(Daniel Kehlmann)
作者簡介
一九七五出生於慕尼黑,父親是奧地利知名導演麥可.凱曼,母親是演員達格瑪.梅特勒。
一九八一年舉家遷至維也納,就讀一間耶穌會學校,其後在維也納大學攻讀哲學與德國文學。
一九九七年出版第一本小說《貝爾宏姆的想像》。
擔任美茵茲、威斯巴登、哥廷根大學的詩學講師,多年來獲獎無數,二○○八年榮獲呂北克湯瑪斯曼會社頒發的湯瑪斯曼獎。
以《我與康明斯基》獲得讀者廣大迴響,《丈量世界》的翻譯語言已超過四十種,銷量突破兩百萬冊,成為德語文學自二戰後最偉大的一項文學成就。目前定居於維也納與柏林。

作品計有:
  .《貝爾宏姆的想像》(Beerholms Vorstellung)
  .《陽光下》(Unter der Sonne)
  .《馬勒的時間》(Mahlers Zeit)
  .《極遙之地》(Der fernste Ort)
  .《我與康明斯基》(Ich und Kaminski)
  .《卡羅斯.蒙狄法在何方?》(Wo ist Carlos Montufar?)
  .《丈量世界》(Die Vermessung der Welt)
  .《這些矜重的玩笑》(Diese sehr ernste Scherze)
  .《一隻狗的安魂曲——對話集》(Requiem fur einen Hund. Ein Gesprach mit Sebastian Kleinschmidt)
  .《名.聲》(Ruhm. Ein Roman in neun Geschichte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