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關注

興南夜市平民美食第一篇

興南觀光夜市,位於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下車後步行左轉至興南路斜對面即可到達,入口處牌坊上面寫著「中和市興南觀光夜市」,其範圍是以信義街為主要路線,中段連接至景新街410巷口,形成一個T字形的夜市,營業時間為下午4時至凌晨12時,巷子內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小飾品店、生活日用品店等,其中也有許多平民美食,物美價廉,值得我們品嘗。

瓦磘溝一日小旅行

瓦磘溝(瓦窯溝),一條在中永和交界的臭水溝,卻是中永和得以發展的母親河。昔日航運蓬勃的河流竟在數十年後變得髒臭不堪?身為中和人卻從未好好走過這條養育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我們的母親河,趁著周末冬陽,跟著步道志工們一起探訪瓦磘溝。

公共參與周-中和頂南里水資源再利用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10/12)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頂南里。當天參與的學員有20多人,參訪內容是為了解頂南里水資源的利用及環保回收成果。

中和錦盛里參訪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9/28)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當天有社區大學學員與民眾20多人參加,由林素娥里長與多名錦盛里環保志工為社區大學學員介紹錦盛里在資源回收、環保、防災各方面的成果。

中和瑞穗配水池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文青中]吟遊詩人:荷馬

文、 圖片編輯 / 林志彥
公元前(註解)
現在是2013年,耶穌出世為元年(即0年),公元前50年即 耶穌出世前50年,
是距離現在有2063年 (2013年+50年)



(元前1500年左右)邁錫尼文明的衰落和大批移民向亞西亞海岸和塞浦路斯(第一個希臘的殖民地)的轉移。
大約,二個世紀後是經濟和文化衰落時期,也就是所謂的黑暗時期(公元前1150年- 900 年),隨後進入幾何圖形時期(公元前九世紀-八世紀)是原始社會末期的社會,組織和生活方式在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以及小亞細亞。
希臘人居住的地區佔統治地位的“荷馬時代” 也是希臘文明時期的開始。
希臘文明時期是以希臘城邦制的建立,希臘字母的創造和荷馬史詩的撰寫而為標誌的(公元前八世紀末期)

据此,他生活的年代,約在公元前10~前9、8世紀之間。

《伊利亞特》和《奧德賽》。作者荷馬
古希臘人一直將荷馬史詩視作希臘文化的精華,將荷馬視作民族的驕傲,但丁更稱荷馬為「詩人之王」

兩部史詩都分成24卷,《伊利亞特》共有15693行,《奧德賽》共有12110行。
這兩部史詩最初可能只是基於古代傳說的口頭文學,靠著樂師的背誦流傳。
荷馬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將兩部史詩整理定型的作者。
不過事實上,荷馬史詩是希臘民間幾百年來口頭相傳的神話傳話和英雄故事的精粹。

至於荷馬的失明問題,一者古代的樂師常為瞽者,二者古希臘人相信眼睛失明,會使內心更能看到事物的真相。

百萬年神殿五部曲之二,在該書的第30頁,著名遊吟詩人荷馬的出場被描寫的相當傳神。
以下為摘錄:
“荷馬身上塗滿橄欖油,心滿意足地抽著那些放在一根以大蝸牛殼制作的煙斗裏的鼠尾草葉。
膝上坐著一只毛發黑白相間的貓兒,他時候對亞眉尼口述《伊利亞特》的詩句,有時候對著一名由拉美西機要秘書派遣來工作的書記員吟唱。
……攝政王《拉美西斯》的拜訪讓詩人覺得很是高興,他的廚師拿來一只細頸的克裏特島大酒瓶,頸口僅容一小道新鮮和香醇的酒液通過。

雙目失明,四處漂泊,像中國的賣唱藝人似的,背著希臘古代的樂器—七弦豎琴,把自己的詩吟唱給大家聽。
荷馬的詩在七弦豎琴的伴奏下,美妙動?,情節精彩,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觀眾。
詩中有關希臘的歷史事跡、神話和傳說。他自己沒有用筆寫下那些錦繡珠璣般的詩句。
荷馬死了,但他的偉大的詩篇卻一代又一代地流傳下來。
正如詩中說的:“九城爭奪盲荷馬,生前乞討長飄零。
他活著時,窮困潦倒,乞討為生,他死時,卻有九座城市爭著說他誕生在他們城里。


極大地影響了從古希臘開始的西方文學創造風格,突破了史詩僅限於記史的傳統,開始關注人物的內心,是詩體小說的開山鼻祖。
對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家尤有較大的影響;在此時期,出現了大量以荷馬時代為背景的作品,即使受《伊利亞德》和《奧德賽》的影響。
其文學成就在現代仍有較高的價值,被郭沫若稱為「史詩中的史詩」、「詩體小說的第一個頂峰」。

奧德賽-海上旅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