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關注

興南夜市平民美食第一篇

興南觀光夜市,位於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下車後步行左轉至興南路斜對面即可到達,入口處牌坊上面寫著「中和市興南觀光夜市」,其範圍是以信義街為主要路線,中段連接至景新街410巷口,形成一個T字形的夜市,營業時間為下午4時至凌晨12時,巷子內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小飾品店、生活日用品店等,其中也有許多平民美食,物美價廉,值得我們品嘗。

瓦磘溝一日小旅行

瓦磘溝(瓦窯溝),一條在中永和交界的臭水溝,卻是中永和得以發展的母親河。昔日航運蓬勃的河流竟在數十年後變得髒臭不堪?身為中和人卻從未好好走過這條養育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我們的母親河,趁著周末冬陽,跟著步道志工們一起探訪瓦磘溝。

公共參與周-中和頂南里水資源再利用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10/12)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頂南里。當天參與的學員有20多人,參訪內容是為了解頂南里水資源的利用及環保回收成果。

中和錦盛里參訪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9/28)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當天有社區大學學員與民眾20多人參加,由林素娥里長與多名錦盛里環保志工為社區大學學員介紹錦盛里在資源回收、環保、防災各方面的成果。

中和瑞穗配水池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剪報中]一週中和綜合4/25~5/1

新北銀髮俱樂部 中和掛牌成立

新北市銀髮族協會位在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二段,26日舉行「新北市銀髮俱樂部」掛牌儀式,志工彈奏「烏克麗麗」演唱「你是我的花朵」以歡迎銀髮長輩;同時協會新購買了一部「愛心餐車」,從老人共進早餐,擴大辦理共進午餐,採用使用者付費,會員只要40元,社區長輩50元,自行投入福田箱,至於獨居或弱勢長輩則免費。

新北市銀髮族協會成立於100年的9月,協會的主要成員以扶輪社友為骨幹,秉承著社區服務和同儕服務的精神,短短一年內就成立志願服務隊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積極投入服務社區內的銀髮族和獨居老人,並努力擴充據點,協會的主要推動者是理事長林繁男和秘書長林美娥,林繁男是知名藝人林志玲的父親。

理事長林繁男表示,由於新北市長朱立倫推動老人共餐的精神與該協會理念一致,都是想照顧老人,因此在社會局的輔導下,協會決定成立銀髮俱樂部,提供銀髮長輩聯誼交流、健康舒活、共餐關懷等服務,除了在協會外,未來希望能在雙和地區多成立幾個據點,讓更多的志工一起投入照顧老人家的行列。

中和區長邱垂益表示,中和區已有許多里和社區在推動老人共餐,長輩較節儉,常常捨不得丟掉剩菜剩飯,結果隔天就吃那些,如果參加共餐,每人出一道菜,老人家也愛面子,就會拿出最好的與大家分享,這樣能夠吃得較健康,同時互相關懷聊天,生活也較快樂。

市府社會局主任秘書黃堯章表示,新北市年滿65歲以上的長輩有35萬8千多人,其中99歲以上的人瑞就有700多人,最年長的人瑞111歲就住在中和,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市府正推動老人共餐運動及銀髮俱樂部,目前全市已有247個據點在辦共餐,銀髮俱樂部也陸續在各地成立,希望提供長輩健康促進、多元學習、娛樂交流和共餐關懷等服務,讓長輩在新北市都能健康、樂活。

新北市銀髮族協會秘書長林美娥說,協會在去年就開始辦理共進早餐,長輩們一早在游泳池週邊運動完,一起享用豆漿、稀飯、包子、饅頭,現在增加午餐,由曾在貿易公司員工餐廳掌大廚的吳貴蓉、曾開過牛肉麵店和自助餐的李逢綿和中華電信退休的竇維蓮等志工輪流炊煮,像26日就滷了雞腿、豆干、紅蘿蔔、絞肉炒茄子、大白菜炒黑木耳和貢丸湯等,希望長輩吃了開心。飯後還有麻將、棋藝、卡拉OK、織毛線圍巾等活動和課程。

新北市中和的永和路改名 不再鬼打牆

新北市雙和地區路名複雜,還有人編了「雙和路名鬼打牆」順口溜。新北民政局明天將公告中和區永和路三條巷道先更名,永和路年底前更名華中東、西路或一、二路,中和區的永和路將消失,不過永和區的中和路還留著。

「永和有永和路,中和也有永和路,中和有中和路,永和也有中和路;中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中和路,永和的永和路沒接中和的永和路…。」

中、永和在一九五八年前屬同一行政區,因兩區發展密切,選用相同路名,以致常有人搞混,連郵差也送錯信,網路流傳上面那一段「中永和之歌」,還被謔稱「雙和路名鬼打牆」。

新北市長朱立倫去年十月指示民政局解決路名混淆問題,民政局調查發現全市廿九行政區有二○一條道路跨區同名,最多的是中山路,有十九條。

其中又以雙和的永和路與中和路混淆程度最嚴重,民政局配合新闢道路、居民意見調查及說明會,先調整中和區永和路。

民政局五月一日將公告中和區永和路三三三巷、三六三巷及五二四巷,分別更名立德街二○○巷、中正路九八八巷、環中路,連同新北市選委會共計一二八戶門牌將變更。

此外,被環河路截成三段的中和區永和路,將以華中橋為界,更名華中東、西路或一、二路,預計年底前完成,共二一六○戶門牌變更。

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說,中和區永和路年底將改名,但永和區的中和路是雙和區界,且一路延伸兩區,與中和區永和路情形不同,將維持現狀不更名。

民政局說,第二個更名標的是忠孝橋新北市端自三重中山路、新莊中山路一段、泰山中山路、新莊中山路三段、新莊中正路等連貫而下的二省道,地方已建議「中山大道」、「新北大道」、「忠孝西路」三個名稱,下月續辦民調、說明會,盼年底更名。

新北市中和區模範母親表揚

新北市政府與市議員金瑞龍、林秀惠及新北市演藝業產業工會主辦、聯合報系協辦的中和區五月感恩母親節表揚暨音樂晚會,27日在中和區原國防管理學院中正堂舉行,吸引上千位民眾到場共襄盛舉,市府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代表市長朱立倫到場致意。獲表揚模範母親最年長為96歲的蕭寶桂,最年輕為60歲的李淑圓。

新中和社區大學舉辦講座

新中和社區大學為推動社區環境教育與公共參與,4月29日至5月3日止,每日晚間7時至9時30分,在中和國中視聽教室(忠孝樓2樓)舉辦「中和在地好生活」系列講座。社大將邀請地方議員、文史工作者前來,針對相關主題在社大進行免費講座,歡迎社區居民共同關心中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新北市中和國中展出美術班畢業美展

新北市中和國中即日起至5月5日止,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5時,在中和國中「藝廊」展出「第九屆美術班畢業美展」,作品內容包括水彩、水墨、書法、漫畫、設計及雕塑等,計有200多件作品,歡迎家長或民眾到校參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