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關注

興南夜市平民美食第一篇

興南觀光夜市,位於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下車後步行左轉至興南路斜對面即可到達,入口處牌坊上面寫著「中和市興南觀光夜市」,其範圍是以信義街為主要路線,中段連接至景新街410巷口,形成一個T字形的夜市,營業時間為下午4時至凌晨12時,巷子內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小飾品店、生活日用品店等,其中也有許多平民美食,物美價廉,值得我們品嘗。

瓦磘溝一日小旅行

瓦磘溝(瓦窯溝),一條在中永和交界的臭水溝,卻是中永和得以發展的母親河。昔日航運蓬勃的河流竟在數十年後變得髒臭不堪?身為中和人卻從未好好走過這條養育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我們的母親河,趁著周末冬陽,跟著步道志工們一起探訪瓦磘溝。

公共參與周-中和頂南里水資源再利用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10/12)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頂南里。當天參與的學員有20多人,參訪內容是為了解頂南里水資源的利用及環保回收成果。

中和錦盛里參訪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9/28)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當天有社區大學學員與民眾20多人參加,由林素娥里長與多名錦盛里環保志工為社區大學學員介紹錦盛里在資源回收、環保、防災各方面的成果。

中和瑞穗配水池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僑生、外勞還是難民?從緬甸到南勢角華新街

黑手那卡西樂隊2007年的演出,左一為王明惠
文 / 王明惠

我在緬甸密支那出生,祖籍是廣東台山,至今仍然用台山話跟住在澳門的母親交談。家裡排行第二的我跟哥哥則是用雲南語溝通(因為緬甸密支那華語學校教的中文是用雲南話發音的)。至於和兩個妹妹、弟弟則是講廣東話(他們在澳門住了十多年,學中文用粵語)。

我大概是在中學之後離開緬甸的,當時香港已經不發給外僑居留的身分了,所以我們有一批緬僑就轉往澳門定居,我當時常常進出廣州做一些跑單幫的工作。當時,大陸的市況還是不比自由世界繁華,但經濟的起飛其實已經是可以感受到的了。我主要是帶手錶這些好帶的商品進去廣州賣給需要的人,價格非常的好,都是以倍數在賺的。有些人則會帶一些收音機等等好帶的小家電去兜售,需求非常的大,銷路都不錯,當時就感覺到大陸的經濟正在改變。不過,做生意難免遇到一些當地的威脅,不管是來自黑白兩道,久而久之就沒再繼續作跑單幫的工作了。

民國七十年我是持觀光入境証申請居留台灣的,當時台灣的國籍管理還處於比較鬆散、有求必應的階段(現在就跟當時的香港一樣不可能隨便申請國籍了),之後就住下來了(其實之前就有來過台灣,但都是來台灣玩)。目前一家四口(兩個女兒)說國語,偶爾也講台語(因為老婆是金門人)。定居在中和南勢角、華新街這一帶。

八十一年我進入台北市停車管理處工作,擔任管理員,之前我則是跑了十年的計程車。我開始從事工會運動、支援社會運動的起點是民國八十六年在勞工陣線的協助下,我們停車管理員成立了產業公會(當時的法令規定行政機關不能組織工會)。當時只是好奇工會在幹什麼? 結果竟通過選舉,我誤打誤撞當上了工會幹部。

民國九十年,台北市政府車管理處藉實施二週八十四工時案,降低員工的勞動條件(由每日工作七小時延至八小時半)。結果暴發停車處員工包圍停管處,最後由交通局長出面公開承諾原勞動條件不變收場。之後因休假、工資案我們也多次包圍市政府。(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透過群眾運動改變政府的政策與制度,原來是這樣的)。

九十年那一年,其實我也加入了黑手那卡西樂隊,這是一支工人組成的樂隊 。說實在以前只會用拉布條喊口號方式來搞工人運動,之後就跟著黑手到國內外、街頭、公園、社區、校園說說唱唱,敲敲打打,更從關心勞工議題上升到關懷社會弱勢議題。而我在這個過程中才了解到,原來文化行動、文藝鬥爭是這樣的。

歷經了十多年與官僚的激烈交手,身心累了,101年7月自職場退下來(其實是被逼退、趕走的),現在參加新中和社大公民新聞社,開始我公民記者的新生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