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關注

興南夜市平民美食第一篇

興南觀光夜市,位於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下車後步行左轉至興南路斜對面即可到達,入口處牌坊上面寫著「中和市興南觀光夜市」,其範圍是以信義街為主要路線,中段連接至景新街410巷口,形成一個T字形的夜市,營業時間為下午4時至凌晨12時,巷子內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小飾品店、生活日用品店等,其中也有許多平民美食,物美價廉,值得我們品嘗。

瓦磘溝一日小旅行

瓦磘溝(瓦窯溝),一條在中永和交界的臭水溝,卻是中永和得以發展的母親河。昔日航運蓬勃的河流竟在數十年後變得髒臭不堪?身為中和人卻從未好好走過這條養育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我們的母親河,趁著周末冬陽,跟著步道志工們一起探訪瓦磘溝。

公共參與周-中和頂南里水資源再利用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10/12)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頂南里。當天參與的學員有20多人,參訪內容是為了解頂南里水資源的利用及環保回收成果。

中和錦盛里參訪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9/28)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當天有社區大學學員與民眾20多人參加,由林素娥里長與多名錦盛里環保志工為社區大學學員介紹錦盛里在資源回收、環保、防災各方面的成果。

中和瑞穗配水池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剪報中]一周中和綜合4/3~4/10

中和區公所長者共餐 區長親參加一起話家常

新北市政府推動在地就養健康樂活五安服務方案,中和區公所響應老人共餐活動,因此3日中午在復興綜合大樓八樓舉辦外南里老人共餐活動,中和區長邱垂益非常關心老人的生活,親自參加與老人們共餐並話家常。
  
市長朱立倫表示,市府積極推動「銀髮共餐」,最主要的意義是對長者的關懷與陪伴。他說,現代社會子女多外出工作,市府希望透過共餐活動,鼓勵平常獨居在家中的長者多出門活動,因此希望透過幫長者們找「吃飯伴」,讓大家邊吃飯邊話家常,交到好朋友,平時就能互相照應。
 
中和區長邱垂益表示,為響應市長所推動之「老人共餐運動」,活絡中和區老人健康樂活之各項活動,亦不斷地鼓勵中和區內各社區、里辦公處及各社團共襄盛舉。
  
這次外南里辦公處,於4月3日中午12時在復興綜合大樓八樓舉辦老人共餐活動,希望藉由共餐,讓長輩不但能結交朋友、分享經驗,且在歡樂氣氛中更有助促進食慾和營養的吸收,並有益健康,更希望銀髮族建立互助機制,彼此之間形成一種照顧體系。


推展實物銀行 中和區公所頒贈善心團體捐獎助學金

中和區公所為推展新北市政府所開辦「實物銀行」,協助弱勢家庭清寒學生,特別結合中和區民間公益團體,新北市中和婦聯會、中和區婦女會、市議員邱峰堯、國際獅子會、圓通禪寺,慈善會、同濟會等十幾個公益團體共同贊助獎助學金,於4月9日(二)上午9:00在中和區公所六樓大禮堂,辦理『親親寶貝、中和起飛』中和區各級公立學校清寒獎助學金頒贈典禮。

頒贈獎助學金儀式由中和區長邱垂益主持,同時邀請受贈各級學校校長、老師及學生代表,中和區參加捐助的民間公益團體如國際獅子會、國際同濟會、婦聯清溪各分會、工商婦女會…等團體亦派員到場參加觀禮。此次獎助學金共頒贈給中和區的12所高國中小學各級學校、共嘉惠325位學生

邱垂益區長表示,從升格前的市公所時代到現在,每年都會向農糧署爭取數十噸的米糧來濟助弱勢家庭;而頒贈獎助學金的活動,已經辦理多年,現在是第七年,共協助造福3,124個家庭和學生,很感謝中和區各民間公益團體的贊助,讓中和地區的子弟們能够安心就學,這項活動也得到學校協助,未來希望仍持續辦理下去。

捐贈單位之一的市議員邱烽堯表示,雖然這些年政府竭力照顧社會弱勢家庭和孩子的教育補助,但是實際上還有許多非中低收入困苦家庭的孩子,仍無法受到照顧。因此希望透過募款捐助的拋磚引玉活動,讓更多善心人士慷慨解囊,持續將這種愛傳遞下去。

中和區閒置停車場改建為綠地

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2段312巷與332巷間公有停車場,因使用率極低形同虛設,新北市水利局將做綠美化工程,並設置健身設施,提供附近居民休憩去處,且部分保留的停車格,也將改以草坪取代柏油舖面,預計7月重新開放使用。

中和金門新村 使用執照近期核發

緊鄰捷運南勢角站、中和興南夜市的「金門新村」完工年餘,因施工損及211戶民宅,新北市府拒發使用執照。上周10戶鄰損「危樓」戶終全部搬遷,榮工公司應允代為重建,市府工務局近期將核發金門新村使用執照,新成屋不致變成中古屋。

位在中和南勢角興南路一段85巷內的金門新村,是金門縣府在新北市5個眷舍用地之一,原名「復興新村」。榮工承包,以10餘億元改建為6棟14層大樓,其中132戶分配原軍眷戶,其餘185戶產權屬金門縣府,將由具資格的縣民抽籤購買。

但工程前年5月峻工,卻因施工造成隔鄰興南路1段93巷巷道下陷30至40公分、211戶民宅龜裂。

經縣府督促榮工修復賠償,其中一棟5層樓、10戶的公寓被土木技師公會判為危樓須拆除重建;市府基於安全限令10戶在上月底前搬走,並要求榮工、金門縣府須與10戶談妥重建共識。

工務局長高宗正說,目前只等榮工提出與10戶的重建協議書,近期就可核發金門新村使照。至於其他201戶鄰損戶尚有3分之1認為榮工補償金額不足,雙方已口頭協議,市府也將請榮工盡速履行。

金門縣府台北服務處主任陳永富說,金門新村鄰近捷運站、夜市,生活機能好,潛力很大,卻延宕年餘拿不到使照而無法啟用,縣府每月負擔百餘戶原眷戶搬遷租屋費及新屋無法販售的損失達千餘萬元。

新北地方特色票選 中和烘爐地暫居第一

新北市舉辦地方特色票選,最後選出的特色景點將會列入地圖製作,民政局表示,從三月中開始投票到現在,目前前三名由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淡水老街、平溪天燈節暫居,另外像是新北市政府也獲得網友許多票,成為板橋特色景點,而地方信仰中心,像是林口竹林山觀音寺、三重先嗇宮等,也獲得網友踴躍支持,知名景點則以淡水、三峽、鶯歌老街等,以充滿地方特色獲得網友投注選票;民政局說投票時間只剩下本周,請民眾趕緊上網,幫心中的特色景點催票。
為了推薦新北市各區特色景點,新北市民政局辦理「2013地方特色票選活動」,目前進入倒數階段,投票即將到本周日截止,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說,根據到現在為止的統計,是由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暫居全市第1名,各區領先部分,板橋區為新北市政府、三重區為幸福水漾公園等,由於各區戰況激烈,為避免推薦對象最後關頭落選,也請網友利用最後階段踴躍上網投票。
民政局專委葉元之說,新北地方特色票選活動自102年3月15日開辦以來,總票數已累積近40萬票,其中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淡水老街、平溪天燈節都已經突破1萬票大關,暫居前三名,而票數互有領先,戰況激烈,各區地方特色中超過5千票的也有18個之多,其中比較特別的像是板橋區推薦的新北市政府,不像其他特色區域屬於景點,卻受到網友青睞,他表示應該是近年來市府在府前廣場辦理耶誕城等大型活動,成功打響名號所致。
民政局說,這次參加票選活動的地方特色,都是由新北市29區公所推薦,部分由網友推薦未列入參賽對象,但達到相當人數並經該區公所確認,確實具有地方代表性的標的,像是三芝筊白筍,民政局也將一起製入地圖,以避免遺珠之憾。

體驗潑水祈福 中和享異國美食

不必出國也能享受東南亞風情,新北市潑水節將於14日在中和區華新街舉行,市府歡迎民眾發揮創意裝扮、自製潑水道具參賽。
潑水節是傣曆的新年,新北市潑水節活動每年都吸引觀光客參與,認識族群文化之美。
文化局今天表示,系列活動規劃在紀錄片放映院,推出「遠行的意義」主題影展、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東南亞風情」主題講座。
今天的記者會由緬甸宮廷舞開場,並展示高2公尺、會噴水的「潑潑小象」,13日的「泰緬賀歲花車遊行」,吉祥物小象將迎接莊嚴佛像,還有穿傳統泰緬服飾的宋干美女。
泰緬等國過新年是每年4月13日起,一連3天的「宋干節」,宋干是梵文,意指「跨越」或「向前邁進」的意思。
每到宋干節,全泰國喜氣洋洋。此時通常以相互潑水慶祝,所以又稱潑水節。潑水代表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新年重新出發。潑水節時,隨處可見泰國人虔誠膜拜宋干女神。
潑水祈福活動14日在中和區華新街舉行,邀請緬甸高僧浴佛、祈福,並為民眾灑淨,現場還有平安繩,及平安湯圓供品嚐。
今年潑水節規劃3大主題灑水設施,並結合泰緬式建築與省水設計。舞台區將安排泰國傳統舞、緬甸潑水舞、雲南打歌舞、傣族祈福舞等表演。
今年潑水節首度舉辦「創意潑水造型大賽」,民眾可以發揮創意,以特殊裝扮、自製潑水道具參加比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