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關注

興南夜市平民美食第一篇

興南觀光夜市,位於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下車後步行左轉至興南路斜對面即可到達,入口處牌坊上面寫著「中和市興南觀光夜市」,其範圍是以信義街為主要路線,中段連接至景新街410巷口,形成一個T字形的夜市,營業時間為下午4時至凌晨12時,巷子內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小飾品店、生活日用品店等,其中也有許多平民美食,物美價廉,值得我們品嘗。

瓦磘溝一日小旅行

瓦磘溝(瓦窯溝),一條在中永和交界的臭水溝,卻是中永和得以發展的母親河。昔日航運蓬勃的河流竟在數十年後變得髒臭不堪?身為中和人卻從未好好走過這條養育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我們的母親河,趁著周末冬陽,跟著步道志工們一起探訪瓦磘溝。

公共參與周-中和頂南里水資源再利用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10/12)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頂南里。當天參與的學員有20多人,參訪內容是為了解頂南里水資源的利用及環保回收成果。

中和錦盛里參訪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9/28)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當天有社區大學學員與民眾20多人參加,由林素娥里長與多名錦盛里環保志工為社區大學學員介紹錦盛里在資源回收、環保、防災各方面的成果。

中和瑞穗配水池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2013打工春晚躍上螢幕 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應邀演出

黑手那卡西彩排畫面
文/楊嘉君  圖/王明惠 提供

在各地奉獻己力為國家、為土地辛勤打拼的勞動者,藉著音樂抒發心情,傳遞勞動者的聲音。音樂,是勞動者分享的管道,消除彼此之間的距離。過去,只在村落住家附近的小地方玩樂器,唱歌自娛,在北京近郊漸漸有了以勞動者為主的「打工春晚」。2012的過年,中國央視節目主持人崔永元注意到了工人們的「打工春晚」,深為感佩,並參與主持的工作。因此2013年特地協助將此活動躍上螢幕,並繼續擔任主持人。這是打工春晚第一次在電視頻道上播出,在中國唯一的農科頻道,農林衛視現場轉播。看似模擬主流電視台央視的春晚,卻又以不同的風貌呈現給電視機前的觀眾。


打工春晚黑手那卡西的歌詞通俗節奏清楚,洋人也都跟著跳

打開今年2013「打工春晚」的節目單,更是邀請了在台灣以勞動者為主而組成的樂團「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由工人及工會成員所組成,黑手那卡西以工人的角度出發,持續為台灣的工人社會運動創作歌曲,不僅唱出勞動者的心聲,也首次開啟了音樂與社會運動的結合。樂隊也多次參與台灣工運和弱勢團體的運動以表示支持。

此次演出一開始,雖然歌曲的使用語言有些隔閡,但激昂的節奏已經炒熱現場氣氛,在「請大家站起來好不好!」的帶動下,台下觀眾無不跟著手舞足蹈,又是「屁」、又是「賽」(台語:「屎」的發音)的跟著台上的團員王明惠做著動作。這樣活絡的氣氛,可說是打工春晚的高潮之一。


黑手那卡西於2012台灣工人秋鬥的現場演出

今年打工春晚準備了二十幾個表演節目,各個表演團體對於此次的活動無不積極練習、用心彩排。黑手那卡西的一員王明惠表示,樂團雖然在台灣演出多年,但這其實是樂團第一次上電視台表演節目,為此彩排了兩天。

中國這兩年來民間自發的「打工春晚」所代表的不僅是特定群體的慶祝活動,而是工人階級集合的力量展現。他們可能活動在所謂的社會底層,但他們對於社會的貢獻卻是巨大的,其所擁有的情操及團結力,儼然已是社會不可忽視的層面。在中國社會這個強調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路線下,呈現出工農階級感受不到社會主義,只能透過春晚這種可以集會唱歌的管道,向近年來走資本主義路線的整體環境,尤其是號稱廣告超熱門的央視春晚,做出回應。


百度百科-打工春晚

崔永元主持打工春晚:和央视风格一样就失败了

PNN:黑手那卡西15週年相關報導

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相關網站:
Facebook專頁:
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