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關注

興南夜市平民美食第一篇

興南觀光夜市,位於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下車後步行左轉至興南路斜對面即可到達,入口處牌坊上面寫著「中和市興南觀光夜市」,其範圍是以信義街為主要路線,中段連接至景新街410巷口,形成一個T字形的夜市,營業時間為下午4時至凌晨12時,巷子內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小飾品店、生活日用品店等,其中也有許多平民美食,物美價廉,值得我們品嘗。

瓦磘溝一日小旅行

瓦磘溝(瓦窯溝),一條在中永和交界的臭水溝,卻是中永和得以發展的母親河。昔日航運蓬勃的河流竟在數十年後變得髒臭不堪?身為中和人卻從未好好走過這條養育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我們的母親河,趁著周末冬陽,跟著步道志工們一起探訪瓦磘溝。

公共參與周-中和頂南里水資源再利用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10/12)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頂南里。當天參與的學員有20多人,參訪內容是為了解頂南里水資源的利用及環保回收成果。

中和錦盛里參訪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9/28)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當天有社區大學學員與民眾20多人參加,由林素娥里長與多名錦盛里環保志工為社區大學學員介紹錦盛里在資源回收、環保、防災各方面的成果。

中和瑞穗配水池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趙德胤導演作品:挖玉石的人

<<以下內容有嚴重劇透,請謹慎觀看>>

  烏黑的畫面裡只有一道微弱的光一閃一閃的發亮,原來有人試著點燃蠟燭,用來拜佛,然後誠心敬拜。挖玉石除了努力還要運氣,雖然挖玉石的人的希望跟那個燭光一樣渺小,但他們還是寄託著那心中的信仰,希望可以帶來不同的命運。此時的天,依舊被黑夜籠罩著,開著錄音機裡的佛經,人們開始洗臉刷牙,之後就踏上崎嶇的山路,前往玉礦。導演一路用搖晃長鏡頭拍攝出那遙遠又艱辛的路途。本部片的預告就是這個畫面,看似漫長,但畫面裡的人實際經過的路必定更為長遠。
  抵達了玉礦後人們開始了一天的工作,發動引擎,鑽起石頭。也沒忘要燒香拜佛,在一旁挖過玉石的山壁凹陷處點起蠟燭,燒起香。天際的光一點一點的亮起來了,但人們無暇看美麗的黎明,還是面對著山壁裡的石頭,希望盡快挖到上等好玉。到了白天沒了機器,一樣用槌子跟釘子,靠著鐘擺原理土法煉鋼。
  中午吃飯,需要大量的白飯來補充消失的熱量。吃鹹一點,配個辣椒比較好下飯。有時有個好喝的湯,有時也有難吃的肉,不變得是大夥兒總是吃得津津有味,邊說著挖到玉石明天就會有肥豬肉吃,而明天何時到來?
  吃完飯打個盹,看看影片。偶爾簽個樂透。不時說著以前的蠢事損對方。生病了就讓他做些比較輕鬆得差事。晚餐記得留給不在的人一些。難免有時候為小事吵架,但最後大家還是和好如初,互相照料。
  有時打電話給家裡,問問家人是否安好,田裡稻米產出如何,通知說匯了一些錢給家裡還債。無論還有多少債要還,兒子想學電腦就讓他去,女兒想要耳環就會有求必應,還補充說爸爸會買好吃的食物、漂亮的衣服給女兒,記得幫爸爸祈禱工作一切順利。雖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但拜科技所賜現今的人們可以看到或聽到遠在地球另一角落的家人,算是比古人多了這個幸福吧。
  但生活也不是僅止於此而已,得打聽有沒有政府的人要抓,林務局與環境保護協會的人有沒有在巡邏,甚至冒著玉礦崩塌的危險在那工作著,實際上也有不少人在那種意外事故中死去,或是得了瘧疾而死亡。這就是挖玉石的人。

  挖玉石的人是趙德胤導演的第一部紀錄片,但導演說其實跟之前的電影表現方式沒有什麼差別。的確,觀看後也覺得這一部紀錄片跟導演之前所拍的電影說故事的方式確實差不多。用大量長鏡頭表現出漫長的日常中的等待,看似沒有什麼事在發生,但其實故事正在發生,最後像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快速轉折,來到結尾。是導演的電影拍得像記錄片?還是紀錄片剪得像電影?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哪個才是真似乎也不重要了。
  今天有個人問導演說每次都拍緬甸的主題,觀眾看了會不會膩?其實趙導曾說過一句話,所有的道理通了之後是一樣的。而這一部看似離台灣遙遠的故事,其實退一步來看每個人不也像個挖玉石的人,不也像希臘神話裡的西西佛斯?生活簡單來說也不就衣食住行。生命最終不就也無風雨也無晴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