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關注

興南夜市平民美食第一篇

興南觀光夜市,位於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下車後步行左轉至興南路斜對面即可到達,入口處牌坊上面寫著「中和市興南觀光夜市」,其範圍是以信義街為主要路線,中段連接至景新街410巷口,形成一個T字形的夜市,營業時間為下午4時至凌晨12時,巷子內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小飾品店、生活日用品店等,其中也有許多平民美食,物美價廉,值得我們品嘗。

瓦磘溝一日小旅行

瓦磘溝(瓦窯溝),一條在中永和交界的臭水溝,卻是中永和得以發展的母親河。昔日航運蓬勃的河流竟在數十年後變得髒臭不堪?身為中和人卻從未好好走過這條養育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我們的母親河,趁著周末冬陽,跟著步道志工們一起探訪瓦磘溝。

公共參與周-中和頂南里水資源再利用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10/12)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頂南里。當天參與的學員有20多人,參訪內容是為了解頂南里水資源的利用及環保回收成果。

中和錦盛里參訪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9/28)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當天有社區大學學員與民眾20多人參加,由林素娥里長與多名錦盛里環保志工為社區大學學員介紹錦盛里在資源回收、環保、防災各方面的成果。

中和瑞穗配水池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文青中]電影:小豬的教室 School Days With A Pig


                                      
各位好!我是中和動漫男白色顏料!本周本刊的[文青中]專欄,為各位介紹一部中和人一定都會喜歡的日本電影--【小豬教室】喔!! (資料轉引自片商)


故事發生在一間小學內;六年二班來了一位顛覆傳統的新班老師(妻夫木聰 飾)
四月的時候
星老師帶著一只小豬走進了教室。
抱著豬面對小學生說:尚未畢業這一年之中,這可愛的小豬讓各位同學來飼養,等到小豬肥了大了就吃了它。
在座的同學一頭霧水無法理解向星老師發問;為什麼要吃了它呢?
星老師就說;「讓孩子們親身體會食物和生命的關聯性」這樣的主旨,
高原校長認可星老師的熱情和用心,許可在學校養豬。
於是6年2班的26個學生,開始在操場建造小屋,飼養這隻命名為「小P」的小豬。
他們和小豬之間的情感與日劇增,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
有了小豬的陪伴,歡笑夾雜著汗水的喜悅,不知不覺中約定好的一年就即將到了,
眼見六年級2班馬上就要小學畢業了,但是小P該怎麼處置依然未有結果。
到底,這26個孩子與星老師會做出怎樣的決斷呢?

乍看之下,這是一部單純又善良的題材,本以為會看到類似"我不笨"般的逗趣橋段,
其實是一部反應現實及價值觀的爭議性影片。
片中深入探討了,到底誰能決定生命的長度?怎樣的態度才叫做負責?怎樣又叫殘忍?
甚麼又叫做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最後的結局或許不是很多人都滿意,但的確非常發人省思。

電影的最終決定權還是落到了星老師的身上
兩次難以決定小豬生死的13比13的表決
星老師做了一個顛覆完美大結局的選擇
他維持了初衷:將小豬送至肉食中心,完成小豬的最後使命……
看似不完滿的結局卻讓這群孩子們不斷去思考:誰能決定生命的長短?
就像人老了,即將凋零前的許許多多迫於無奈的選擇
難道就真的比一隻小豬幸運或者幸福嗎?
孩子們純真的想法,如同孩子們直接的真性情
過程永遠比結果來得重要且精采
這比起始終想坐享其成的人們活得有意義多了

生命的可貴來自於對生命的重視與欣賞
與其任由可貴的生命一點一滴的消逝終老
不如精采的發光發熱,讓活著時的靈魂得到充分的真善美

我在這部電影學到了:生命長短的決定權不在我們的身上,
然而生命的精采過程卻是我們該努力把握和珍惜的。
當面對人生最終的課題時,除了正視自己的存在價值之外,
樂於分享與協助他人的熱忱;不也是造物者對待萬事萬物的殷殷期盼?


0 意見:

張貼留言